主動脈支架置放

主動脈支架置放

主動脈支架置放

 

(作者:賴昭翰 醫師)

h07

 

一、什麼是主動脈瘤?它有什麼危險?

  在說明主動脈支架置放放之前,我們先來了解這種支架所要對付的疾病-主動脈瘤(aortic aneurysm)。主動脈瘤並不是腫瘤,而是主動脈因為粥狀動脈硬化而膨脹,造成主動脈直徑擴大。當主動脈瘤持續擴大,將導致破裂,造成嚴重內出血,此時無論用任何治療,病人的死亡率都極高,對醫師來說很棘手。因此,一旦發現這種體內的不定時炸彈,及早治療以預防破裂是必須的。

二、有什麼治療方法嗎?

  一般而言,主動脈瘤不能單以藥物治療,當它的超過一定大小,必須由外科醫師以開刀或是以另一項新選擇-主動脈支架置放來治療。

三、開刀很危險,是真的嗎?

  一般來說,隨著病人的年齡與身體狀況而有不同程度的風險,根據以往文獻上的治療成績,胸部的主動脈瘤開刀的危險性約在兩成半左右,而腹部主動脈瘤開刀的危險性約在一成左右,這些風險有中風、大出血、心肌梗塞、下肢癱瘓與呼吸衰竭等。傳統上,胸、腹主動脈瘤的治療,就是以開胸或開腹手術的方式,截除患處血管,再以人工血管置換。這類病人通常年紀較大,開刀的風險也較大。

四、什麼是主動脈支架置放?

  由於開刀風險較高,家屬往往不願意讓患者接受手術治療,患者也會擔心是否無法度過手術風險。新發展的主動脈支架置放也是侵入性的治療,當然也有其風險,但是比傳統手術風險低得多。

  主動脈支架類似冠狀動脈支架,都是靠支架維持固定的血流管徑,但外部有覆蓋,因此可以將血流限制在支架內,防止主動瘤進一步變大甚至破裂。一般而言,病人在支架置放手術術後住院只有一個禮拜左右,比起傳統的開胸、開腹大手術得住院動輒三、四個禮拜,恢復上快許多。

  一般進行主動脈支架置放,醫師會在左、右股各劃5公分的傷口(胸主動脈瘤病患有時會在頸部多兩道5公分的傷口),比傳統手術侵入性低上許多。如採用傳統開胸或開腹手術,將需要5到10小時的時間,也將留下3、40公分的大傷口。

五、所有病人都適用主動脈支架置放嗎?

  並不是所有的主動脈瘤都合適做主動脈支架治療,像目前升主動脈瘤做支架置放的效果就不是很好,難度也高,因此以傳統開刀為主;另外則還要考慮主動脈瘤的位置、角度、血管徑的大小、長度等。因此,需要醫師的詳細評估。

六、作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需要自費嗎?

  主動脈支架的缺點是因健保局尚未給付,因此患者必須自費,胸主動脈支架治療大約要50萬元、腹主動脈支架手術則要40萬元。雖然主動脈支架置放並非全無風險,但比傳統開刀低上許多,有主動脈瘤的病人若不想要接受傳統開刀,可以考慮選擇此種新治療,此乃主動脈瘤患者的一大福音。

七、成大醫院可以提供這項醫療技術嗎?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為了將這項新技術提供給南台灣的民眾,短期內團隊成員已多次至美國與香港學習操作此項新技術,並與美國史丹佛大學與新加坡國家大學做學習交流。如果有適當的病人,成大心臟血管外科團隊有能力以新的主動脈支架置放技術治療好病人的主動脈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