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其他

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簡介

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簡介

自民國九十五年底邵曉玲車禍及星星王子心肌炎事件後,葉克膜氧合器成為家喻戶曉的大人物,是急救病患的代名詞,有些病患甚至跑到醫院要找“葉克膜醫師”。但究竟什麼是葉克膜,他真正的功能是在幫病患做什麼呢?事實上「葉克膜氧合器」- ECMO(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又稱“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或“體外循環膜肺支援療法”,是一種醫療急救設備。

幹細胞於心血管疾病治療

幹細胞於心血管疾病治療

一般來說,內科療法對大多數的心血管疾病均能給予適當的治療並獲得改善,然而在許多情況下,外科療法對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仍有其無可取代的地位,而心血管內外科醫師另外一個重要的任務是研究與開發新的療法或療程,以補強或取代現有的內外科療法,特別是在極具前瞻性的幹細胞(stem cell)與奈米醫學(nanomedicine)這兩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