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外科沿革與未來規劃

 

沿革與現況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阮俊能  2020/4/6

 

      1988年初,在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教授的延攬下,當時在台大醫學院專任副教授的楊友任醫師(現已退休)與林老生醫師(現任嘉義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組成了心臟外科團隊,團隊成員包括當時在台大服務的體外循環專家鄭誠德組長(現已退休)以及外科加護病房護理長張嘉蘋。1988612日附設醫院正式啟用後,由楊友任教授肩負重責,同時擔任心臟外科主任及外科部部長。並在92日執行雲嘉南地區首例開心手術,病患因心室中隔缺損合併心內膜炎,進行心室中隔缺損的修補,術後恢復良好且順利出院。第一年便完成約30例的開心手術,接續幾年皆能達到約百例之手術量,到了2010年以後手術例數更增加至二百例以上,至今仍不斷在穩定中成長。成大醫學中心是教學醫院,因此成大心臟血管外科培養出許多優秀的主治醫師與主任,首屆住院醫師為羅傳堯醫師,於1994年完成訓練後升任主治醫師,並在20028月接任心臟外科主任。後續分別接受並完成訓練的有周楠松、林寶彥、甘宗旦、李映、溫日昇、阮俊能、賴昭翰、吳宣穎、吳依璇、曾政哲、蔡鴻麟、蔡孟達、胡祐寧、林鼎圍、陳迪詠、文豪等醫師。目前仍接受訓練當中的為王怡蓁醫師、鄭吉夫醫師。

        創院初期的心臟手術以冠狀動脈疾病與瓣膜性疾病為主,少部分為先天性心臟疾病;瓣膜性心臟病手術成功率95.5%,冠狀動脈疾病為96%(若單純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近年來可達98%)。1922年,成大醫學中心榮幸延攬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的吳俊明醫師(曾任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副院長),以及王玠能醫師及謝旻玲醫師加入小兒心臟科團隊,讓小兒心臟手術品質及數目逐年穩定。先天性心臟病除了少數較複雜的畸型外,一般成功率可達95%,足以媲美國外的臨床結果。另外,我們也有許多手術技術的創新及罕見病例報告,經常發表於國內外知名雜誌上。

        由於微創手術技術日趨成熟,成大心臟外科於2014年發展並完成第一例的經導管放置主動脈瓣膜手術,目前(20191)接受手術個案數也已達25例。200512月在楊友任教授以及時任主任的羅傳堯教授之領導下完成首例心臟移植手術,至目前(20191)已完成60例,第一年存活率達90%、第三年存活率達83%、第十年存活率達73%,成績相當卓越。除此之外,2009年在羅傳堯主任的當領下更完成南台灣第一例的長期心室輔助器植入手術。另外,目前葉克膜手術量每年皆已超過百例且持續成長當中,而葉克膜的成果也數次在國際會議上發表。成大心臟血管團隊並在2018年底通過心臟衰竭認證。

        血管手術方面,除了周邊血管、動靜脈廔管、靜脈曲張等手術都有絕佳表現,大血管手術方面也有亮眼成績,例如腹主動脈瘤支架手術、胸主動脈支架手術、主動脈剝離手術等等,都曾在國際期刊發表過手術成果並且受到國際學者的讚許。

 

內容參考:楊友任教授,心臟外科手術於成大,成大醫院廿週年院慶特刊 / 20th Anniversary Memorabilia, NCKU Hospital page 54-57, 2008

 

未來規劃

       成大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不論是教學、研究以及服務等各方面都必須有更強而有力之發展,而成功的發展必備元素包含人才、資金與訂定方向。人才的延攬並不容易,主因為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所需訓練時間長,相較於其他科別甚至是外科本身,收入並未符合投入的時間效益,導致人才招募困難重重。因此,關於延攬之方向將定位在對心臟血管外科有濃厚興趣、對手術技巧富有學習熱忱,並且樂於為追求病患福祉付出等等特質,作為主要考量。

       而成大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間的相處氛圍以和諧、相互協助為主軸,不定時的聚餐或活動讓同仁間有身心調養與促進情感交流的機會。人員進修方面則將不僅提供經費讓住院醫師、主治醫師都能短期出國參加會議或觀摩手術等,長期進修方面則連結國外知名醫學中心(例如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McGill University HospitalChicago University Hospital、香港中文大學醫院、Children’s National Medical Center等等),讓知名學者來訪建立友誼,進而讓年輕醫師能前往該機構做深入的學習,學習內容包含臨床手術技巧、術後照護、實驗室轉譯醫學研究等等。

        研究方面,心臟外科鼓勵年輕主治醫師就讀研究所,依循研究所的規劃學習並撰寫論文,轉譯醫學研究預計是影響未來醫療方向的關鍵之一,也可彌補臨床患者醫療照護上之不足。因此,心臟外科會協助年輕醫師與中心內的各個基礎老師建立合作關係,以臨床遇到的問題為導向,解決問題為目標,發展個人的研究之路。未來心血管研究將會以基因體醫學為主要目標,也鼓勵其他不同的研究方法來解決臨床問題。以成大醫學中心內從事相關研究的老師為合作對象做出發點,藉著參與會議與國內外相關研究團隊相互討論,尋求更多合作的機會。臨床試驗也是心臟血管外科預計發展項目之一,藉由眾多的臨床手術數目結合轉譯醫學或基礎醫學的概念推動臨床試驗,以期未來能更嘉惠南台灣之心臟疾病患者。

       教學方面,科內將會協助各主治醫師建立個人的教學portfolio,以e化教學為主要方針,將講堂式教學內容錄影上傳線上教學平台讓學生登錄自習,平時則以病人個案討論、互動式對談為主,讓每位醫學生對心臟血管外科相關知識都能獲得深入了解。住院醫師教學方面則依循既有之訓練計畫執行,分為四年的訓練,最後一年的fellowship則鼓勵住院醫師發表個案報告、影像或原著論文。此外,心臟外科更主動補助住院醫師出國前往知名醫學中心進修一個月,為其未來升任主治醫師後的生涯奠定紮實基礎。

      服務方面,為了順應世界潮流,將以微創術式為目標來發展小傷口手術,並視病人條件決定手術方法且亦保留傳統手術以維持教學所需。與此同時,也會嘗試加入世界學會的登錄資料庫,期望與世界各國醫學中心學習與切磋。此外,本科與心臟內科、麻醉科發展hybrid operation,以最低侵入性方式達到最佳的醫療效果。

      跨科部的會議討論是本科每月例行重要活動,包含與小兒心臟科、心臟內科、復健科、麻醉科部、新陳代謝科、放射診斷科等等的聯合會議,以及在現有心臟衰竭會議、心臟內外科討論會議、麻醉及心臟外科討論會議當中新增或合併,讓更多專業領域合作討論出對患者最佳的治療方法。除此之外,心臟血管外科也會鼓勵住院醫師與主治醫師積極參與國內外醫學會演講或報告,藉由學會報告能與會場中的專家學習與請益,對臨床服務是重要的延伸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