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心臟與冠狀動脈疾病

瓣膜性疾病

瓣膜性疾病

我們的心臟,有4個瓣膜,在右心房與右心室之間稱之為三尖瓣,有三個瓣葉,瓣葉下有腱索及乳頭肌來支撐。在右心室與肺動脈之間稱之為肺動脈瓣,有三個瓣葉,和三尖瓣不同的是,它沒有腱索及乳頭肌。在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的瓣膜稱之為二尖瓣(有的稱之為僧帽瓣),它只有二個瓣葉,但瓣葉下也有腱索及乳頭肌來支撐。在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稱為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類似,有三個瓣葉,也沒有腱索及乳頭肌。

什麼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什麼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心臟日以繼夜不停地搏動將血液推送到全身及肺部進行血氧交換作用,因此其必須有持續不斷地氧氣及養份供給。一般人的冠狀動脈有三個主要血管,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本身氧氣及養份的血管。因此當心臟冠狀動脈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的病變過程中,會使血管逐漸產生狹窄而阻塞心臟肌肉所需的血液供應與氧氣和能源,此時心臟會開始向身體呼救,我們稱這種狀況為“冠狀動脈阻塞疾病-缺血性心臟病 ” 或是“心絞痛 ” 。當心臟血管阻塞缺血到達某種嚴重程度時,心臟肌肉細胞會開始壞死,這種狀況則稱為心肌梗塞。其所表現的症狀可以從最輕微的亳無症狀,到較常見的胸悶、胸痛、氣喘、心跳加速、頭暈、冒冷汗,甚至心臟衰竭或導致心律異常而產生猝死情況。一旦冠狀動脈心臟病的診斷確定後,有若干治療方式可以選擇,包括服藥、經皮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冠狀動脈支架使用 ( 心臟內科 ) 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 心臟外科 ) 。至於要選擇何種方法,醫師評估後會給

先天性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

所謂先天性心臟病,顧名思義,就是一生下來就已經有的心臟病,這是因為在胚胎發育當中,所產生的缺陷,那它是不是遺傳的疾病?事實上,目前只有少數幾種心臟病患,其基因確實有缺陷外,絕大多數的病患均不是由上一代傳下來的,至於發生的原因,目前還是認為多重因素,如母體感染、藥物、使用放射線照射…等。它的發生率相當高,約百分之0.8左右,若包括死產,則發生率可能更高。先天性心臟病有一個特點,就是病變的種類非常多,它可以單獨存在,也可以和其它病變一起存在,因此它的疾病嚴重程度可以由非常簡單到非常複雜,臨床的表徵也變化多端。

心臟移植

心臟移植

自民國八十九年經衛生署核准為心臟移植手術醫院,成大醫學中心便積極著手籌備心臟移植相關的事宜,包括定期動物心臟移植實驗,派醫師及護理人員至國外著名心臟移植醫學中心短期學習,經過嚴密周詳的訓練及計畫之後,組成以楊友任教授及羅傳堯主任為領導的心臟移植團隊,主要成員包括心臟外科甘宗旦醫師,阮俊能醫師,賴昭翰醫師,吳宣穎醫師等人,心臟內科許志新醫師,蔡惠如醫師等人,麻醉科方詩元醫師,病理科靳應台主任,蔡弘文醫師等人,心臟衰竭及心臟移植護理師蔡姿妃,協調師鍾筆雲,林怡秀,體外循環師陳彩鳳,呂宜蓁,林光宇等人.自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開始本院完成雲嘉南地區第一例心臟移植,並於短短約一年兩個月的時間內,成大心臟移植團隊在陳志鴻院長全力支持下已連續成功的完成七例心臟移植手術,患者術後恢復皆良好無重大排斥反應,且已逐漸恢復正常生活,更有病友至合歡山出遊感受新生的喜悅,民國九十六年五月份由社工部協助成立心臟移植病友

心臟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簡介

心臟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簡介

心臟衰竭是一種臨床徵狀的表現,心臟由於某種致病機轉或併發症導致本身充血功能(舒張性功能)失調或收縮功能故障,無法提供足夠的血量供應身體各部份如腎臟,大腦等組織器官正常代謝的需要,進而導致這些器官功能發生問題,常見的特徵會表現在骨骼肌(容易肌肉疲勞),肺部(運動甚至休息時呼吸困難)或腎臟(體內鹽分及水分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