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主動脈疾病

胸部主動脈疾病

胸部主動脈疾病

主動脈為身體的最大血管,它的功能就是將心臟打出來的血液輸送到周邊的小血管,再進一步送到身體的各個器官。胸部主動脈是指胸部裡面橫膈以上銜接心臟的這一段,包括升主動脈、主動脈弓與降主動脈三個部份,因為功能十分重要,所以一旦有問題,都要立刻尋找醫師協助。

急性主動脈剝離

急性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可分為急性或慢性,從發作後最先臨床表徵開始算起-兩星期內稱為急性主動脈剝離,以後稱慢性主動脈剝離。因預後及治療方向不同,本文只針對急性主動脈剝離做一描述。

主動脈支架置放

主動脈支架置放

一、什麼是主動脈瘤?它有什麼危險? 在說明主動脈支架置放放之前,我們先來了解這種支架所要對付的疾病-主動脈瘤(aortic aneurysm)。主動脈瘤並不是腫瘤,而是主動脈因為粥狀動脈硬化而膨脹,造成主動脈直徑擴大。當主動脈瘤持續擴大,將導致破裂,造成嚴重內出血,此時無論用任何治療,病人的死亡率都極高,對醫師來說很棘手。因此,一旦發現這種體內的不定時炸彈,及早治療以預防破裂是必須的。

手工製三叉式人工血管於主動脈弓手術

手工製三叉式人工血管於主動脈弓手術

【大紀元8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孫幗英/南市報導)台南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去年順利完成了12例主動脈弓手術,加 上手工製的二叉式或三叉式人工血管,以做為通往腦部血管移植片之用,使患有主動脈弓疾病的病患得到良好的手術結果。不但讓心血管外科醫師在面臨此一極大挑 戰時有了解決之道,更為台灣醫學寫下了新頁。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羅傳堯醫師表示,主動脈弓〈Aortic Arch〉對多數心血管外科醫師而言,猶如”禁地”一般,最主要原因是主動脈弓疾病常合併其他主動脈、主動脈瓣及缺血性心臟病等疾病,手術之危險性高達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