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成大醫院外科學習週-What's new on Cardiovascular Surgery

2022成大醫院外科學習週-What's new on Cardiovascular Surgery

2022 Symposium of Heart Failure and Cardiovascular Surgery活動紀實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阮俊能   2022/7/7

 

    2021年十二月初,在現任成大外科部部長的提議下,各次專科的主任共同主辦一系列外科研究週的學術活動。於是從2022年一月起,心臟血管外科的主治醫師會議便開始討論籌辦的方向,最終決議為上午時段專攻心臟衰竭主題,而下午則以血管包含主動脈支架治療與周邊動靜脈疾病的最新治療為會議主軸;日期則選訂2022年的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為了讓活動彰顯國際化,特別邀請兩位外賓北卡羅萊納州大學的心臟衰竭暨心臟移植中心主任Patricia, Pat-Yue Chang教授、以及Osaka University的教授Dr. Tomoyuki Fujita參與上午的活動;而下午則邀請四位外賓分別為香港大學Queen Mary Hospital的教授Wing Keung Stephen Cheng醫師、University Hospital Erlangen血管外科主任Dr. Werner Lang教授、Kansai Rosai Hospital Cardiovascular Center主任Osamu Iida教授、以及新加坡The Harley Street Heart and Vascular Centre的醫師同時也是Asian Venous Forum主席的Dr. Sriram Narayanan。其中也穿插了成大醫院的經驗作為交流,包含王怡蓁醫師、胡祐寧醫師、蔡孟達醫師、陳迪詠醫師以及阮俊能醫師報告不同的主題經驗。

       籌備外科週活動期間,考量疫情的變化與新型傳染病的不可控制性,並無規劃邀請國內知名學者專家前來主持會議或者演講交流,以免屆時因疫情而產生變數;國際外賓則藉由視訊方式反而比較有機會參與。座長的安排同樣考量疫情而僅邀請成大醫院院內心臟內科的主任趙庭興教授以及肺高壓專家許志新醫師主持第一場的演講。阮俊能醫師透過電子郵件多次與每位外賓邀約、互動後獲得每位外賓的正面回應,支持這次深具歷史性的活動。同時阮醫師也為了活動而籌措經費,再加上外科部的補助讓會議得以順利開始。

       第一場由Pat-Yue Chang(張)教授介紹心臟衰竭的新知,在趙庭興主任的開場與引導下進行順利,張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完整介紹了目前所有心臟衰竭相關的治療,幻燈片還穿插了後續幾場演講的廣告,讓在座聽眾收穫頗豐;第二場演講由Fujita教授簡介心室輔助器Heartmate III的臨床經驗,長期追蹤顯示存活率已經與心臟移植相當,唯獨生活品質方面可能還不如心臟移植的患者,但對於未來心室輔助器的前景,Fujita教授十分的樂觀看好。接著就是成大心臟血管外科心臟衰竭治療的經驗分享由王怡蓁醫師報告26例短期心室輔助器CentriMag的經驗;胡祐寧醫師分享成大對於退化性二尖瓣閉鎖不全進行修補手術的成果,相對於所有二尖瓣手術,修補手術的占比逐年增加到近年的超過七成,對退化性二尖瓣閉鎖不全的修補,手術後freedom from reoperation的五年機率為100%、freedom from recurrent MR> 2+的五年機率為87%,未來成大仍持續推動修補手術讓更多患者受惠;蔡孟達醫師報告成大葉克膜的經驗,近五年來的個案數約每年80~110例,近六年來的survival to discharge比率已與國際資料相當但兒童的葉克膜經驗則有待改善,未來我們也會繼續改進並且向國內外優秀的醫學中心取經學習。上午的最後一場是分享成大心臟移植的經驗,在目前70例個案當中五年存活率為83.8%、十年存活率為71.4%,成果與國際接軌,未來也持續向國內外優秀的醫學中心學習精進。

       經過一小時的午餐休息後,緊接著進入精彩的血管相關演講。首先是香港大學Stephen Cheng教授分享主動脈支架放置的技巧與經驗,在台灣血管外科學會理事長甘宗旦教授的主持下,聽眾們獲益匪淺;接著由陳迪詠醫師分享成大在腹主動脈瘤放置支架EVAR的經驗,在endoleak的處理方面也有很大的進步;第三場由Werner Lang教授分享open surgery for 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s的看法,精闢分析了open surgery 的好處與持久性,鼓勵許多血管外科醫師多加採用open surgery;下一場Iida醫師分享他以endovascular的角度來剖析目前血管治療的一些瓶頸,而其豐富的臨床經驗以及成果著實讓人折服;最後是Asian Venous Forum主席的Dr. Sriram Narayanan與大家分享靜脈疾病的藥物與物理治療經驗,讓我們對於靜脈治療有更新、更多的了解。今年十月份,Dr. Sriram更將親自到台灣來講授更多靜脈相關的主題,我們也很期待他能來到台灣或者成大演講

       精彩節目尾聲,由外科部曾部長堯麟教授為今天的演講作總結,同時鼓勵我們要向國外這些優秀的學者學習。這次跨國際的學術活動能夠圓滿落幕,必須要感謝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成大醫院沈孟儒院長、外科部曾堯麟部長,以及甘宗旦教授所領導的外科部研究週籌備委員會的協助。也要感謝贊助廠商包含台灣雅培醫療器材有限公司、巴德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曲克股份有限公司、高頂事業有限公司、美敦力醫療產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荷商波士頓科技有限公司。最後是心臟血管外科秘書陳佑宜、劉芷妍、黃玉青,以及所有心臟血管外科共同參與的同事楊友任教授、林寶彥醫師、溫日昇醫師,總醫師張竣皓、住院醫師楊清貿、薛成巽、郭嵐彬、歐家羽,心臟衰竭協調師蔡姿妃,體外循環暨葉克膜專師陳彩鳳、楊佩妮、陳思穎、施肇榕、馬愉媛、阮立珊。希望透過此文為這首次的外科部國際性活動留下重要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