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主動脈支架置放

主動脈支架置放

一、什麼是主動脈瘤?它有什麼危險? 在說明主動脈支架置放放之前,我們先來了解這種支架所要對付的疾病-主動脈瘤(aortic aneurysm)。主動脈瘤並不是腫瘤,而是主動脈因為粥狀動脈硬化而膨脹,造成主動脈直徑擴大。當主動脈瘤持續擴大,將導致破裂,造成嚴重內出血,此時無論用任何治療,病人的死亡率都極高,對醫師來說很棘手。因此,一旦發現這種體內的不定時炸彈,及早治療以預防破裂是必須的。

瓣膜性疾病

瓣膜性疾病

我們的心臟,有4個瓣膜,在右心房與右心室之間稱之為三尖瓣,有三個瓣葉,瓣葉下有腱索及乳頭肌來支撐。在右心室與肺動脈之間稱之為肺動脈瓣,有三個瓣葉,和三尖瓣不同的是,它沒有腱索及乳頭肌。在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的瓣膜稱之為二尖瓣(有的稱之為僧帽瓣),它只有二個瓣葉,但瓣葉下也有腱索及乳頭肌來支撐。在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稱為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類似,有三個瓣葉,也沒有腱索及乳頭肌。

什麼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什麼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心臟日以繼夜不停地搏動將血液推送到全身及肺部進行血氧交換作用,因此其必須有持續不斷地氧氣及養份供給。一般人的冠狀動脈有三個主要血管,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本身氧氣及養份的血管。因此當心臟冠狀動脈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的病變過程中,會使血管逐漸產生狹窄而阻塞心臟肌肉所需的血液供應與氧氣和能源,此時心臟會開始向身體呼救,我們稱這種狀況為“冠狀動脈阻塞疾病-缺血性心臟病 ” 或是“心絞痛 ” 。當心臟血管阻塞缺血到達某種嚴重程度時,心臟肌肉細胞會開始壞死,這種狀況則稱為心肌梗塞。其所表現的症狀可以從最輕微的亳無症狀,到較常見的胸悶、胸痛、氣喘、心跳加速、頭暈、冒冷汗,甚至心臟衰竭或導致心律異常而產生猝死情況。一旦冠狀動脈心臟病的診斷確定後,有若干治療方式可以選擇,包括服藥、經皮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冠狀動脈支架使用 ( 心臟內科 ) 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 心臟外科 ) 。至於要選擇何種方法,醫師評估後會給

幹細胞於心血管疾病治療

幹細胞於心血管疾病治療

一般來說,內科療法對大多數的心血管疾病均能給予適當的治療並獲得改善,然而在許多情況下,外科療法對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仍有其無可取代的地位,而心血管內外科醫師另外一個重要的任務是研究與開發新的療法或療程,以補強或取代現有的內外科療法,特別是在極具前瞻性的幹細胞(stem cell)與奈米醫學(nanomedicine)這兩個領域。

先天性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

所謂先天性心臟病,顧名思義,就是一生下來就已經有的心臟病,這是因為在胚胎發育當中,所產生的缺陷,那它是不是遺傳的疾病?事實上,目前只有少數幾種心臟病患,其基因確實有缺陷外,絕大多數的病患均不是由上一代傳下來的,至於發生的原因,目前還是認為多重因素,如母體感染、藥物、使用放射線照射…等。它的發生率相當高,約百分之0.8左右,若包括死產,則發生率可能更高。先天性心臟病有一個特點,就是病變的種類非常多,它可以單獨存在,也可以和其它病變一起存在,因此它的疾病嚴重程度可以由非常簡單到非常複雜,臨床的表徵也變化多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