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主動脈疾病

胸部主動脈疾病

胸部主動脈疾病

(作者:賴昭翰 醫師)

h05

主動脈為身體的最大血管,它的功能就是將心臟打出來的血液輸送到周邊的小血管,再進一步送到身體的各個器官。胸部主動脈是指胸部裡面橫膈以上銜接心臟的這一段,包括升主動脈、主動脈弓與降主動脈三個部份,因為功能十分重要,所以一旦有問題,都要立刻尋找醫師協助。

胸部主動脈疾病種類眾多,以疾病過程來說可以分為急性與慢性兩大類。以下我們就成因、症狀與治療來做粗略的介紹。

一、胸部主動脈疾病的成因

急性胸部主動脈疾病一般而言相當危險,如果不立即處理會對生命有很大威脅。急性主動脈剝離(Acute aortic dissection,詳情可參考急性主動脈剝離)為最常見的急性胸部主動脈疾病,其他常見的急性胸部主動脈疾病還有:

  1. 壁內血腫(Intramural hematoma,簡稱 IMH ):是一種特殊型急性主動脈剝離,它的特色是沒有 內膜撕裂處(Intimal tear ),但一般的急性主動脈剝離有。
  2. 感染性主動脈瘤(Infected aneurysms):由細菌感染主動脈壁引起,過去常由多年梅毒引起,病程較長,目前台灣則以沙門氏桿菌居多,病程較為急性。
  3. 外傷性主動脈破裂(Traumatic aortic disruption):穿刺傷直接作用於受損處主動脈,可發生於任何部位;若是嚴重挫傷如車禍引起,則好發於降主動脈近端的動脈韌帶(ligmentum arteriosus)處。
  4. 穿透性粥狀動脈硬化潰瘍(Penetrating atherosclerotic ulcer,簡稱PAU):顧名思義,這是因為粥狀動脈硬化在主動脈壁上產生的潰瘍,潰瘍較深的病人很容易會有續發性的急性主動脈剝離或是主動脈破裂。

慢性以胸主動脈瘤最常見。這並不是腫瘤,而是胸主動脈因為粥狀動脈硬化而膨脹,造成主動脈直徑擴大。當主動脈瘤持續擴大,將導致破裂,威脅到生命。

二、胸部主動脈疾病的症狀

胸部主動脈疾病的症狀與疾病發展的速度、病灶的大小和位置有關。除了急性主動脈剝離,症狀較為複雜以外(詳情可參考急性主動脈剝離),一般來說,胸部主動脈疾病的症狀平時以疼痛和壓迫為主,若有附近器官的侵犯,則有可能以出血為表現,若平常沒有注意到這些症狀,一旦破裂,病人立即休克,生命大多難以挽救。

  1. 疼痛:胸痛本身常暗示許多嚴重的疾病,比如常見的心肌梗塞、肺栓塞、肺膿瘍。由胸部主動脈疾病引起的疼痛,稱為主動脈痛(aortic pain),是因管壁擴張或周圍組織受動脈瘤拉扯所致。疼痛的性質不一,多為劇烈鈍痛或是撕裂痛,疼痛位置則視病灶位置而定,升主動脈的病灶疼痛集中在前胸,降主動脈則大多在背部。
  2. 壓迫:為胸內各種器官受胸主動脈病灶(通常是感染性主動脈瘤或是動脈瘤)壓迫而引起。胸主動脈瘤有時會壓迫到附近的氣管,導致病患出現咳嗽或是呼吸困難。左喉返神經受壓迫,會造成聲音嘶啞或完全發不出聲音。壓迫到食道,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吞嚥困難。晚期病例可能發生咳血或吐血,這表示動脈瘤已經破裂入呼吸道或消化道。這類病患常伴有休克,若不及時搶救會導致死亡。

三、胸部主動脈疾病的治療

胸部主動脈疾病需要多元性的治療,以下做簡單介紹。

  1. 內科治療:以控制心跳、血壓為主,另外感染性主動脈瘤還需要施打抗生素,但藥物只能暫時減緩病程,並不是最終治療。
  2. 外科治療:外科手術是傳統上對於胸部主動脈疾病的根治方法,一般來說外科醫師需要開胸,將病人裝置體外循環機,在低溫之下將有問題的主動脈段切除,之後換上人工血管,手術成功率視病人身體狀況與疾病嚴重度而定,一般情況成功率在8成到9成之間,但若是已經破裂或是緊急手術,危險性就高很多。
  3. 主動脈支架置放:這是一種新興的治療方式,侵襲性較外科手術低,恢復較快,在年齡較大或是不願意開刀的病人,這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式,缺點是需要自費。(詳情可參考主動脈支架置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