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製三叉式人工血管於主動脈弓手術

手工製三叉式人工血管於主動脈弓手術

手工製三叉式人工血管於主動脈弓手術

【大紀元8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孫幗英/南市報導)

h008

台南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去年順利完成了12例主動脈弓手術,加 上手工製的二叉式或三叉式人工血管,以做為通往腦部血管移植片之用,使患有主動脈弓疾病的病患得到良好的手術結果。不但讓心血管外科醫師在面臨此一極大挑 戰時有了解決之道,更為台灣醫學寫下了新頁。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羅傳堯醫師表示,主動脈弓〈Aortic Arch〉對多數心血管外科醫師而言,猶如”禁地”一般,最主要原因是主動脈弓疾病常合併其他主動脈、主動脈瓣及缺血性心臟病等疾病,手術之危險性高達20%以上。

羅傳堯表示,除手術本身的複雜性外,主動脈弓上的無名動脈及左頸動脈更是供應腦部血流的主要來源。手術中及術後有可能帶給病患腦病變的後遺症,對外科醫師而言,更是一大挑戰。因此術中腦部保護是否恰當,是手術成功與否重要關鍵之一。

羅傳堯表示,在從事主動脈弓重建手術時,藉由人工心肺機的體外循環必須暫時停止,以便進行重建手術。此時便有腦部組織缺血的可能性發生。一般而言,有三種方式可進行腦部保護:
1. 低溫〈體溫20℃以下〉大約可以維持45分鐘,但仍有少部分病人〈10%左右〉術後會發生腦部病變,且體外循環停止時間越長,腦缺血產生如中風的腦病變機會越高。 
2. 由上腔靜脈逆性行腦部灌流,雖可延長體外循環停止時間但仍有其限制,發生腦病變的機會仍高。
3. 直接順行式腦部灌流,除可提供腦部足夠之血流外,更可提供心血管外科醫師充裕手術時間,及清楚的手術視野以便能進行主動脈弓手術。

成大醫院自民國94年7月開始,利用右邊之腋動脈〈Axillary Artery〉實行體外循環之動脈插入處及順行式腦部灌流以進行主動脈弓重建手術。共有12位病人接受主動脈弓及合併手術,包括9位男性病人,3位女性病人,平均年齡為60歲 〈27 至 77歲〉。

手術之適應症分別為:7位病患是因急性主動脈剝離〈近端型〉,4位是主動脈弓動脈瘤,及1位主動脈血腫塊〈近端型〉。其中有8位病人接受手工製的二叉式人工血管,4位接受三叉式人工血管做為主動脈弓重建手術時腦部血管的再植入移植片。

這12個病患當中,有2位病患的病情比較複雜,同時接受斑粕式術〈Bentall’s procedure〉;2位接受主動脈瓣置換手術;2位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3位接受大象枝幹術式〈Elephant trunk〉。
羅 傳堯表示,這12位病人手術過程順利,無手術死亡病例,更無重大併發症。手術後只有1位病人手術前因主動脈剝離發生腦部缺血,以致手術後3天才完全甦醒, 1位病人1天後甦醒,其餘10位病人都在手術後當天完全恢復意識。在追蹤過程中沒有任何一位病人有中樞神經損害的情形發生。

因此,羅傳堯認 為利用右腋動脈做為體外循環的動脈入處,並提供順行式腦部灌流,可以使主動脈弓重建時不至於產生腦缺血及術後腦病變的後遺症。加上手工製的二叉式或三叉式 人工血管,以做為通往腦部血管移植片之用,使患有主動脈弓疾病的病患得到良好的手術結果,也使得心血管外科醫師在面臨此一極大挑戰時有了解決之道。◇
(http://www.dajiyuan.com)

8/23/2006 7:07:29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6/8/23/n14316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