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膜性疾病

瓣膜性疾病

瓣膜性疾病

(作者:楊友任 教授)

h01-1

 

  我們的心臟,有4個瓣膜,在右心房與右心室之間稱之為三尖瓣,有三個瓣葉,瓣葉下有腱索及乳頭肌來支撐。在右心室與肺動脈之間稱之為肺動脈瓣,有三個瓣葉,和三尖瓣不同的是,它沒有腱索及乳頭肌。在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的瓣膜稱之為二尖瓣(有的稱之為僧帽瓣),它只有二個瓣葉,但瓣葉下也有腱索及乳頭肌來支撐。在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稱為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類似,有三個瓣葉,也沒有腱索及乳頭肌。

  在正常的狀態下,在心收縮期,血液由左右心室分別經過主動脈瓣及肺動脈瓣,打入主動脈及肺動脈,此時,主動脈瓣及肺動脈瓣必須呈打開狀態,而左心的二尖瓣及右心三尖瓣必須呈關閉狀態才有辦法將血液充分打出去。在心舒期,則二尖瓣及三尖瓣必呈打開狀態,如此才能使血液充分再注入心室以準備下一次的心收縮,而主動脈瓣及肺動脈瓣則呈關閉狀態以確保心縮期打出的血液,能灌流到全身各處及肺部,因此這些瓣膜若因各種疾病因素造成瓣葉打開不完全(狹窄),關閉也不完全(逆流),或者兩者都存在,會使得在其上游的心房或心室受到壓力增加或血容積增加的負擔,若情形沒有改善,慢慢將造成整個心臟的衰竭,因此所謂的瓣膜性心臟病,就是指這4個瓣膜個別或合併發生瓣膜狹窄、逆流或兩者合併的病變所造成的心臟疾病。其病因,在國內還是以風濕熱居多,它和上呼吸道的鏈球菌感染有關連,在兒童時期易得,但大部分可以痊癒,只有少數會在心臟瓣膜造成病變,經過20~30年後,瓣膜病變愈厲害才需手術治療。所幸由於公共衛生的進步,風濕熱的病例愈來愈少。次之的是感染性內膜炎,特別是在有藥癮的病人,使用靜脈注射,易造成感染性的內膜炎,細菌塊易聚集於瓣葉,甚或將瓣葉吃掉,造成瓣膜逆流,產生嚴重心臟衰竭,需手術治療。近年來,所謂退化性變化的瓣膜疾病也愈多,例如在老年人常看到主動脈瓣發生嚴重鈣化、狹窄,或者是二尖瓣葉粘液性變化,造成腱索延長或斷裂的情形。除此之外,有些缺血性心臟病也會因乳頭肌缺血而造成二尖瓣逆流。

  對於瓣膜性心臟病的治療,當然還是以藥物先治療其產生的心衰竭症狀,但若心臟已變大,肺動脈壓力增高,心臟衰竭症狀不易控制,或合併栓塞併發症,左心室功能變差,則應考慮手術治療,以避免臨床狀況繼續惡化。手術的方法,最好是能保留原來的瓣膜,只作狹窄的切開及瓣膜的整形手術,但若瓣葉本身變化太厲害,則要考慮人工瓣膜的置換,目前較常使用的為機械性瓣膜及組織性瓣膜,機械性瓣膜耐用度高,但必須終生服用抗凝血劑,以避免血栓發生;組織性瓣膜則只要短期服用抗凝血劑,但其耐用度有限,10年後可能需考慮第二次開刀,故目前較常用於年紀較大的病人,或不適於長期抗凝血劑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