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什麼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什麼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

(作者:甘宗旦 醫師)

h02

  心臟日以繼夜不停地搏動將血液推送到全身及肺部進行血氧交換作用,因此其必須有持續不斷地氧氣及養份供給。一般人的冠狀動脈有三個主要血管,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本身氧氣及養份的血管。因此當心臟冠狀動脈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的病變過程中,會使血管逐漸產生狹窄而阻塞心臟肌肉所需的血液供應與氧氣和能源,此時心臟會開始向身體呼救,我們稱這種狀況為“冠狀動脈阻塞疾病-缺血性心臟病 ” 或是“心絞痛 ” 。當心臟血管阻塞缺血到達某種嚴重程度時,心臟肌肉細胞會開始壞死,這種狀況則稱為心肌梗塞。其所表現的症狀可以從最輕微的亳無症狀,到較常見的胸悶、胸痛、氣喘、心跳加速、頭暈、冒冷汗,甚至心臟衰竭或導致心律異常而產生猝死情況。一旦冠狀動脈心臟病的診斷確定後,有若干治療方式可以選擇,包括服藥、經皮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冠狀動脈支架使用 ( 心臟內科 ) 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 心臟外科 ) 。至於要選擇何種方法,醫師評估後會給予適當建議。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是目前最常見的成人心臟外科手術。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之所以稱做繞道手術或搭橋手術,主要是因為心臟外科醫師並沒有將冠狀動脈阻塞、狹窄的部份切除,而是將取自身體其他部份“新”的血管–如 取自腿部的大隱靜脈 ( 直接或由內視鏡摘取 ) , 胸腔內壁的內胸動脈 ,前臂的橈動脈,或胃的動脈–經 由主動脈或內胸動脈,直接將其連接到比阻塞部位更遠端的血管部份,繞過了阻塞部位,等於是為擁擠的高速公路另闢了一條道路,使遠端組織的血氧供應增加,而原來狹窄的冠狀動脈仍留在原處。

一般常見要考慮用外科手術來治療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情況有:

˙冠狀動脈三個主要血管皆有阻塞的情形,並伴有心臟功能低下者。

˙冠狀動脈的左主支幹有阻塞情形,有猝死危險者。

˙冠狀動脈阻塞疾病在經內科藥物治療或氣球擴張術之後仍有症狀或併發症者。

˙在急性心肌梗塞後仍有胸痛的患者。

˙冠狀動脈阻塞疾病有併發症如心室中隔缺損,瓣膜脫垂,心室瘤形成,心包膜填塞等。

  通常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在病人全身麻醉下所進行,外科醫師經由胸部正中切開胸骨,將心臟暴出,然後將血液循環連接到人工心肺機(體外循環機就像心臟和肺臟功能,並提供人體血液的氧氣)。然後藉由心肌麻痺液將心臟跳動停止之後,再進行血管縫合繞道術。當繞道手術完成後,使心臟重新跳動並脫離人工心肺機。其他手術技術包括無幫浦輔助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及低侵襲性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外科醫師會視病患的情況給予適當的手術方式。一般手術後病患會被送到加護病房觀察術後狀況,如心電圖、心臟功能、血壓、生命體徵、及呼吸功能監測。病患會有氣管內管在嘴巴,脖子上有靜脈導管,身上有血水引流管、暫時性心律調節器及尿管,鼠蹊部可能會有主動脈氣球輔助器的植入。通常病人是在手術數小時後才會逐漸甦醒。我們需要病患的密切合作,以期早日脫離各項管路並回復健康。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一項重大的手術,根據病患年齡,病情嚴重度,伴隨疾病的其他嚴重疾病及麻醉,部份患者手術後可能會發生死亡或併發症的情況。根據不同文獻報告,手術後併發症可能情形有:手術後出血嚴重需 重新回到手術室 ,心肌衰竭及低 心輸出量 ,急性心肌梗塞,心律不整,高血壓,呼吸衰竭,腎臟衰竭需暫時或永久洗腎,感染發燒,傷口感染,中風,腦出血或低氧性腦病變,神經病變,精神異常,消化道出血,肝功能異常或衰竭,胰臟炎,腿部 蜂窩組織炎或水腫 ,遲發性心包膜積液,肋膜腔或腹腔積液及其他偶發之病變:如主動脈剝離症,腹腔內臟血管(腸繫膜動脈)栓塞,周邊血管阻塞等等。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大多數病人的心絞痛症狀會消失,左心室功能不良的病人其壽命也可獲得延長,降低心肌梗塞的機率。雖然少部份的人心絞痛有可能復發,但是症狀大多可以以藥物控制,有少數的病人因心臟血管或繞道血管再發生阻塞而可能需要接受再次的手術。

  雖然手術很重要,但術後病患的照護與復健更重要。一般胸骨的癒合大約需要三個月,所以短時期不要作擴胸運動直至三個月後;病患宜多下床活動步行,每日活動將有助減輕腿部不適和僵硬。大致而言,病患大約一星期就大致可回復正常生活與出院。為了使病患減少肺部的併發症,我們希望病患能多做肺部復健運動–深呼吸。其次,病患應該要盡量減少心臟病的危險因素,如戒菸、控制高血壓和糖尿病、及高膽固醇的改善。改變生活方式包括減少重量和油脂飲食,多做運動。藥物的治療對病患有特定的幫助:抗血小板治療(包括阿司匹靈、氯吡格雷(氯吡格雷®)、達莫(潘生®))常常用來幫助防止血凝塊的形成,可以減緩血管阻塞的程度。降血脂治療如他汀類藥物是用來降低膽固醇,可以延緩血管粥樣硬化的進展。其它如用來治療高血壓的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製劑,可減少經繞道術後患者的各種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等事件。經重大手術之後,有時病患會處於沮喪的心情,此時更需要來自家人的關懷。總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並不是單純的手術,更須病患與家屬跟醫師的密切配合,以期病患能有良好的手術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