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

(作者:林寶彥 醫師)

blood003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大約半數成年人或多或少都有此病症,只是輕重程度不同 ; 靜脈曲張容易好發於女性、肥胖和長久站立工作者,也和懷孕、遺傳及內分泌有關,但最主要的病理機轉還是源於下肢靜脈瓣閉鎖不全,造成血液逆流而導致淺部血管曲張變形 ; 因此,靜脈曲張可視為長期靜脈瓣閉鎖不全所引發的慢性症候群。

由於靜脈曲張屬逐漸進展的慢性症候群,其呈現的表徵也就千變萬化,輕重不一。臨床上,靜脈曲張的表徵可區分為六級,級數愈高,即表程度愈嚴重:第一級呈纖細蛛網狀的紫色血絲( telangiectasis 或 spider vein ,直徑小於一公釐,分佈在極淺的表皮層)或為直徑 2 到 3 公釐的網狀青絲( reticular veins ,深度約處真皮層與淺皮下脂肪層之間);第二級則為較粗大的曲張靜脈瘤( varicose vein ),異常血管的位置多在皮下脂肪層;第三級為上述任一情況,合併下肢水腫;第四級則出現皮膚徵候,包括色素沉積,鬱血性皮膚炎和硬皮症;第五級為第四級加上已癒合的皮膚潰瘍;第六級則是難以癒合的皮膚潰瘍。除了表徵,靜脈曲張病患也常合併一些自覺症狀,譬如站久了會抱怨腿部發脹、酸痛,或晚上躺平睡覺時,小腿會發生抽筋的情形。這些症狀不一定都會出現,但若出現,通常顯示靜脈曲張已合併有靜脈高壓的現象。

已往靜脈曲張治療的成效一直未盡理想,原因有三:首先,表徵輕微但有自覺症狀而需穿彈性襪保養者,常因彈性襪穿著的不方便與不舒適感,大大減低了患者穿著的意願,何況尺寸不合的彈性襪及不當的壓力治療,並無助於改善症候或阻止病情惡化,;其次,小的曲張靜脈雖可注射硬化劑,但硬化劑只能局部消除表淺的分枝血管,卻不能完全閉合較深層的大血管,所以容易再發,況且硬化劑注射本身引起的併發症也不少,所需注射的劑量又無一定標準,故漸次喪失了其在靜脈曲張治療上的主流地位;第三,則是傳統的曲張靜脈剝除術,其療效上雖然公認為最佳,但手術傷口長,且剝除血管易引起術後疼痛、瘀血,甚至引發傷口癒合不良或感染。所以,療效不足、療程的苦痛與手術的合併症常使病患不願或延誤治療,而醫師對治療結果亦多深感挫折。

然而,拜醫學工程的進步,近年來多種專屬血管治療的雷射儀器已被發展出來,因此,停滯不前的靜脈曲張治療出現了新的曙光。針對較細微的網狀血管,可用體外雷射將之消除,再穿著合乎個人腿部尺寸的梯度壓力彈性襪,便可有效的保養腿部,防止靜脈高壓惡化及靜脈曲張復發;較粗一點的局部靜脈曲張仍可採用硬化劑注射,配合體外雷射及穿著梯度壓力彈性襪來獲得有效的控制;至於已有明顯靜脈瘤者,不論有無皮膚徵候,都可使用特製血管內雷射光纖經皮置入病變血管,將曲張靜脈燒灼閉合,如此血管不必剝除,不但皮膚外觀沒有明顯傷口,體內也不會因剝除血管而產生很長的死腔,因此可減少術後的疼痛、瘀青和感染,病人術後馬上可以下床活動,住院日數因之減少,甚至不必住院。另外,合併有靜脈高壓、硬皮症、皮膚潰瘍者,可在術前及術後施予一種特殊的循環加壓幫浦治療,不但可以減輕腿部水腫,促進皮膚代謝,還能加速潰瘍部位的癒合。

成大醫院運用體內與體外雷射加上各式彈性加壓治療於嚴重度不等的靜脈曲張病患,獲致卓著的成效,病人滿意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九,徵候完全消除者達百分之九十八,症狀明顯改善者達百分之九十,術後中短期追蹤至今並無復發者。透過上述數據可知,適當的整合雷射、硬化劑注射及彈性加壓治療的確可有效治療靜脈曲張。